[Ubuntu-zh] 新手报道!

Qian Hong fracting在gmail.com
星期四 一月 5 16:20:14 UTC 2012

2012/1/5 时允 <windwhinny在gmail.com>:
> 同学们,大家好,本人用linux已经有4年了~但是直到昨天才知道有ubuntu loco mail list 这么一个东西的存在。。。惭愧
>
> 本人一直想用自己小小的能力对开源事业做一点贡献(也是为了积累自己的经验)但又无从下手,特此请教各位。
> 本人会的东西很杂,从前端到后端,服务器到手机基本都稍有了解,java,c/c++,javascript,css3,sql,php,这些语言都学过。用的最熟练的算是c吧,但是算法差点。英语水平只能达到英文文献要靠字典才能看懂(别怪我,高中毕业之后就基本没上学,这些全是自学的)。
> [...]

Hi,
几点小建议 :)

 - 要为开源做贡献,英语是必须的。高中毕业的英语基础已经足够,但是要常常阅读英文文档,千万不要怕,读越多越不怕了。
 - Google有两个鼓励学生参与开源项目的活动,一个叫Google Summer of Code, 一个叫做 Google
Code-in, 可以通过[1],[2]和维基百科,Google的邮件列表,参与合作的开源项目网站等多种渠道了解这两个项目
   * 这两个项目的目标都是在校学生,后者还有年龄不超过17岁这个限制,所以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申请。但是,就算不直接参与,这两个项目的网站也能提供大量的信息,让乐意为开源做贡献的朋友找到方向。
   * 如果兄弟将来做的牛逼,说不定可以以导师的身份参加Google Summer of Code,指导学生参加开源社区 :)
 - Ubuntu有个Brainstorm网站,KDE社区好像也有Brainstorm,这些都可以了解一下,有很多好的建议缺乏人手没有实现
 - 还可以从google code host projecting, github, sourceforge等网站找到大量的开源项目,看看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
 - 多认识和观察国内国外对开源社区贡献比较多的人,看看别人怎么做,向他们学习。

 - 如果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,就开始去做,不管是报bug还是写代码还是写文档,都很有意义。
 - 对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,力求专业,网上查得到的信息不轻易问别人,多做实事,少提建议,用Linus的话说,是“Talk is
cheap,show me the
code”,任何时候如果想到一个好的点子却没有人实现,第一反应不是“为什么别人没想到”,而是“这个项目可能正缺乏人手做这件事”

  - 有两点我认为比较重要的:1是要坚持。找到一件让你认为值得坚持一年两年甚至很多年的事情去做。
2是多尝试。多尝试是为了找到更有可能让自己坚持做下去的事情。如果上面说的网站你都了解了,可能会有很多冲动有很多事情想做,但是经过尝试之后可能会发现能坚持做下去的事情不多。不断地尝试不断地调整,直到找到自己认为值得长期坚持的事情。

 - 最后一个建议是,不要把开源想得太美好,多想想一些不太好的地方,比如满怀期待地写信给开源开发者却得到冷漠的回应,比如大量用户发私人邮件要求你帮忙影响了你的正常生活,比如有的人外行装内行对你的软件指指点点却光说不做,比如你做得像了被骂山寨做得不像了被骂垃圾,还有更多各种各样的可能导致不开心的意料之外的情况,想想如果这些情况不得不面对,自己还愿不愿意为开源做贡献,再认真的想想自己做开源的初衷是什么,如果这些都不会对你造成太大的困扰,那你一定会很开心的
:)

新年快乐,祝你好运 :)

[1] http://code.google.com/soc/
[2] http://code.google.com/gci/

--
Regards,
Qian Hong

-
Sent from Ubuntu
http://www.ubuntu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