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Ubuntu-zh] VPS无法启用swap文件。swapon failed: Operation not permitted

Shellexy jhuangjiahua在gmail.com
星期一 一月 17 09:16:04 UTC 2011

2011/1/11 Lanpice Lio <ghosthk21 at gmail.com>

> 前两天入手了一台VPS,内存只有256MB,没有swap,便想自己添加一个swap文件用。
> 但是swapon 的时候出现了swapon failed: Operation not permitted
> 操作不允许,我是root啊。
> 另外通过修改fstab,也无法启用。
> 为了确保操作无误,我又做了一遍,还是不行。到自己系统上却很顺利的添加了。
> 去google之,发现有这种情况的无一例外全部是在VPS上的。
> 各位碰到过这种情况吗?有解吗?
> 谢谢。

你估计是用的 OpenVZ 虚拟化技术的 VPS,
OpenVZ 使用 Host 分配内存,不需要 SWAP。

那么请 google openvz vps,
你先前 google 的关键词可能错了。

你跑一个 WP 就用掉 200M 内存,
估计是用的 apache 而非现在流行的轻巧的 nginx + spawn-fcgi/php5-fpm。

如果没其他情况就先这样用了别换了吧,买了机器不压榨干净不浪费嘛。
想要练手或有其他计划就考虑换下 nginx + php5-fpm 比较好,
想折腾还可以考虑让 wp 用 sqlite 替换掉 mysql (不更好,只是省资源)

其实 256M 不算小内存了, 不过也是可以看看 小内存 VPS 优化建议 (LNMP+WordPress 环境)
<http://wowubuntu.com/vps-optimize.html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