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Ubuntu-zh] 终于可以在ubuntu上养驴了

JackPhil allisfree at gmail.com
Fri Aug 26 03:52:28 CDT 2005

1. P2P 软件

推荐使用MLdonkey(http://mldonkey.berlios.de/),支持edonkey、bt、gnutella等多种P2P网络。

1.1. 安装运行

MLdonkey上提供了各个OS上的二进制版,无需安装,下载解压后运行mlnet即可。

mlnet启动后会自动在当前用户目录下生成.mldonkey目录,所有的配置和下载的文件默认都保存在这里。

1.2. 配置和使用

1.2.1. 默认管理接口

MLdonkey自带了一个web服务器,默认端口4080,可以通过web浏览器进行管理。

你也可以通过telnet进行管理:

telnet localhost 4000

在downloads.ini的Interfaces部分有关于这些管理接口的配置,允许你指定端口、允许访问的IP等,默认只允许本机(127.0.0.1)访问。

1.2.2. Sancho:使用GUI进行管理

Sancho(http://sancho-gui.sourceforge.net/)很好用,也和MLdonkey一样,解压即可使用(运行sancho)。注意要下载那个“linux binaries - gtk”版本的,“linux binaries - fox”版会有乱码。

第一次使用会引导您进行一些配置,如配置文件夹的位置(默认是用户目录下的.sancho)等,最贴心的是你可以指定mlnet的位置,使你每次启动Sancho的时候自动启动MLdonkey,而关闭Sancho的同时也关闭MLdonkey。如果你没有运行MLdonkey,这时会出错,关闭后再次启动即可。

Sancho软件自身的一些配置

   * 为了方便使用,可以在面板上添加Sancho的启动器,Sancho目录的distrib子目录下自带了一些图片,选择sancho-32.xpm作为图标应该正好。

   * Sancho软件自身相关的配置基本上都在tools->Preferences菜单的sancho:xxx条目中,另一个条目就是Paths,就是在这里你可以指定mlnet的位置

   * 如果你知道某个MLdonkey配置项的名称,你可以选择All条目,在这里你可以通过搜索快速定位配置项。

   * 最小化到系统托盘:sancho:Main->General标签,选择“On minimize button: minimize to systray”。

   * 悬浮窗口:右键系统托盘图标->Toggle DND box

使用MLdonkey

   * 命令: 以下用到的命令是MLdonkey自己的一套管理命令,在web管理接口选择Help+->LongHelp,可以看到完整的列表。

     命令必须通过管理接口运行。telnet接口是命令行界面,直接输入运行;web接口在Input框中输入;Sancho中切换到Console,在窗口底部有长条形窗口可以用来输入命令。在Console中你还可以查看MLdonkey的输出,比如连接服务器出错的原因等。

   * 服务器

     选择eDonkey服务器很重要,通常决定了你能下载什么文件。服务器列表在server.ini文件中,默认是空的。使用如下命令导入eMule的server.met

     servers "/home/username/server.met"

     在Sancho的Console中查看连接服务器的信息,许多服务器都会提示“ERROR : Your edonkey client is too old, please update it”和“WARNING : Your 4662 port is not reachable. Please review your network config”,后一条好像对连接没什么影响,出现前一条则说明你无法连接该服务器了,我连接195.245.244.243就是这样,Verycd上发布的国内的东西(非转帖自国外)根本下不了(没有源)。我不知道如何解决,有人说这是MLdonkey对服务器不友好,我看是服务器对MLdonkey不友善,幸好现在有了Kad和Overnet,使我们不在那么依赖服务器

   * Kad和Overnet

     Kad和Overnet使我们不再依赖服务器而能连接到Kad(Overnet)中的每头驴。显然需要一些已知的主机来开始我们的Kad之旅。这些主机就是boot peers,也都记录在server.ini中,默认是空的。准备好nodes.dat(eMule自带的Kad peers数据文件)和contact.dat(在downloads.ini中的web_infos配置项可以找到下载地址),用如下命令导入到 MLdonkey

     ov_load "/home/username/contact.dat"
     kad_load "/home/username/nodes.dat"

     接下来,还需要在MLdonkey中激活Kad和Overnet,配置项是enable_kademlia和enable_overnet。

     好了,现在你已经可以下载Verycd的资源了,虽然搜索源时好象有点慢

   * 带宽控制

     默认的带宽控制可能有点保守,下载只有50K,在Bandwidth中,自己改吧

   * 其它P2P网络

     在Sancho界面的左下角有一排按钮,是用来激活其它P2P网络的,你甚至可以用来下载http、ftp文件(fileTP)

   * 文件名乱码

     Sancho提供了改名功能:右键菜单->Rename

   * 添加下载

     MLdonkey对Firefox有很好的支持,在MLdonkey目录的子目录ed2k_mozilla下有一个xpi文件,用Firefox打开来安装插件,重启Firefox后就可以直接点击ed2k链接来添加下载了。

     在Sancho界面的右下角有一排按钮,鼠标放上去都会有提示,fileTP是用来输入http、ftp下载地址的,“Open the link Repper”允许你输入一个网页地址,然后自动帮你找出该网页上的有效下载地址,不过功能似乎较弱,“Toggle link entry window”可以让你输入ed2k、torrent等地址

几句话:与我在同在一个内网的另一台XP上的eMule(中国驴版)相比,速度是慢了些,当然这也有可能是我在XP上开了VNN之故,而且这些客户端据说也对针对国内用户做了优化,而MLdonkey使用没多久,许多参数可能没有设置好。Anyway,驴儿跑起来了,虽然是慢跑(20-30k)的样子
为什么不apt-get?版本都比较老了,而且也不象会及时更新的样子,而用过eMule的都知道,几个月就更新一次
aMule更接近eMule,可能速度更快,但apt的也已经很久没更新了,gtk1的东西用起来总是很不爽,纯粹个人喜好

--
支持张靓颖!